第二位speaker講得比第一位好一些


他主要是介紹一些滅菌時計算的數值分別代表什麼意義,怎麼算等等


因為從沒接觸過這些,所以對我來說,至少他告訴了我什麼是D,什麼是F,什麼是Z


不過聽大老闆還有PM主管跟同事討論後


他們認為這個人跟第一個人半斤八兩


一直說這個數值怎麼算,卻沒跟你說什麼情形下你必須去應用到這些數值


這些數值的引用本來是針對某一些情形才必須使用的


現在speaker不回歸到最基本的邏輯,先說什麼情況下必須要用到


只是一味的要大家去計算就失去了原本設計這些值的意義了


這部分我也不是很了解,大老闆跟PM同事們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但有一點我同意的是,這個speaker沒有提綱挈領,只是講一些片段組合在一起


當然對於我這種新手,聽這樣的演講不會一無所獲


但是如同大老闆說的,也因為是新手,聽完這樣的演講之後會覺得漫無邊際,好像了解但是實際要應用卻又使不上力


還有一個我們討論到的點是,這個speaker本身是某大生技公司的主管(應該也是QC相關部門)


他在演講中反覆的提到商業上買來作滅菌確效的東西可能並不如該產品所宣稱的有效


我們必須自行再做確效,當然speaker也有分享一些他自己怎麼將這些東西進行確效的經驗


我想到的是,他講的那買來作滅菌確效的kit正是我們公司目前使用的


而他提到要自行確效,我們卻沒有做,那麼是否有做的必要


大老闆說,所以新人最好不要聽他講,因為越聽越懷疑自己


PM的主管則解釋我們公司的觀點給我聽,她認為speaker說這些跟國外大公司買來的東西不可信


但是speaker本身說確效的方法聽起來則是更粗糙


舉例,他說用濾紙放到有菌的suspension浸泡30分鐘後晾乾,再拿這些放到含有broth的試管中


開始水浴,用這樣的方法去計算實際的D/F值,問題是你怎麼確保每一張濾紙會沾到一樣多的菌或孢子


還有水浴的時候怎麼知道排在最旁邊跟最靠近外圍的溫度一致,另外還有很多人為有可能造成的操作疏失


而speaker也沒有展示他的實驗數據,那既然你自行確效買來的產品,是否你也應該確效自己所想出來的方法呢


所以PM主管說,他這樣並沒有簡化問題,只是在製造更多的問題點出來


簡言知他認為自己做實驗評估買來作確效的產品能提高確效的可信度


但事實上他只是搞出更多變因,讓人不曉得該不該相信最後確效出來的結果罷了


而且跟國外的大廠商買來的產品,上面其實早已標明該產品的D/F是多少


你不相信這些已經經過核准上市的產品,反而相信自己在實驗室用不曉得有沒有確效過的水浴槽跟濾紙做出來的結果


老闆跟PM的主管都覺得這樣的邏輯根本大有問題


最後她們告訴我,很多公司都很喜歡做這個做那個,只是因為有人說要做就去做,而不會去思考到底為什麼要做或值不值得做


另外還有再扯到一些法規跟公司文件的事情,我就不是很了解真實的狀況是否如他們所說的了





感想是:我還太嫩了


目前還處在A說得頭頭是道我就會覺得好像有點道理


B告訴我另一種觀點我也覺得好像很有道理的狀態


如果今天不是跟老闆們出來,可能我聽完這個speaker講的之後


真的會開始懷疑是否回去應該照這個speaker說的方法好好評估一下買回來的東西


當然也不是說大老闆跟PM主管講的一定對


我懂得還不夠多,對任何相對的觀點都應該好好記住,以後才能驗證到底哪一種觀點才是比較有邏輯性的


所以要好好努力


法規雖然很煩,不過這些知識都是從法規裡出來的


所以還是要好好研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