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是忙碌的一天


首先可能因為感冒昏昏沉沉


一早出門就忘了帶鑰匙


因為車鑰匙跟房間的是串在一起的


所以等我搞定出門時已經八點五十分了


趕到公司差不多九點十分,也來不及買早餐吃


就進下游Lab配之後搭配製程檢測要用的buffer


洋洋灑灑大概差不多十種Buffer吧


雖然配Buffer不難,但是我對於很多東西的位置還不太熟悉,所以光是找東找西,問人,就花了很多時間


還有離開普化有機多年之後,發現我對於把化學式轉換為英文非常遲鈍


簡單的NaCl當然是知道,可是稍微複雜一點的


Na2PO4,NaH2PO4.H2O,這些東西寫成英文之後到底是什麼,我疑惑了還頗久


另外一點很麻煩的是,這些Buffer是將來test run出來後要檢測用的


跟平常實驗性質的檢測不同


所以這次的配置全部要run正式表單


這就表示,要是我拿到的表單寫泡1000ml,我就不能泡500ml或2000ml,一定要跟表單上一模一樣


至少最後看起來容量必須一模一樣


這就很麻煩啦


好比5L的20x PBS


光是NaCl就要加876.75g,NaCl又很容易一大團結晶在一起


只好抱著5公斤的NaCl,不斷往地上摔,又不敢摔太大力,怕整罐破了


等他碎成小塊,再開始拿湯匙ㄎㄠ成更小,然後整罐倒置到大燒杯裡面,再慢慢加到天平上秤


光是ㄎㄠ那八百多克的鹽就搞了快半小時,還把我的手刮傷又撞淤青了


想想真KUSO,手被鹽刮傷還淤青


另外還有3%的H2O2,配起來很簡單,不過這東西要避光,所以要用棕色血清瓶裝


我找不到空的,於是就把舊的那罐倒掉,然後很開心的開始照表單上配100ml


配完後驚覺,原來舊的罐子是50ml


真是挖哩咧,最後也很kuso的,拿出一個透明的罐子,把50ml倒進去後整罐用鋁箔包起來


作實驗越久就越覺得,有時候擾人的不是很繁瑣或複雜的動作


是做事情卡在一些小地方,感覺就很不順手,所以很煩


好不容易把這些buffer弄到一個段落(還沒全泡完,因為那罐5L的PBS很麻煩還要蠕動幫浦過濾,而另外兩種buffer要以PBS為基底,所以也還不能泡)


吃中飯花了30分鐘


又回到實驗室開始幫上游製程作ELISA


因為這次test run很重要,所以上游製程開始需要很緊迫的知道這些蛋白質的大略濃度,這也不能等


而且想到今天作只有7個sample,要是堆到下禮拜二,會變double的數量


稀釋會稀釋到傻眼,我就寧可今天先把這七個給做完


(而且下禮拜二我不進公司,又要順延,每多一天就再多兩個sample)


在稀釋的時候,同事跑進來跟我說,等下xx廠商要來教儀器,叫我要過去聽


還有他晚一點要做sterility test,主管說上次我已經見習過,這次要實際操作一個sample看看


這兩件事整個加起來差不多也要3個多小時,可是我的ELISA也要差不多三小時


只好跟同事說我盡量,這邊有空檔就跑過去聽一聽


整個下午就一直跑來跑去,因為廠商教儀器有點delay


等開始作sterility也已經四點半了


這個實驗很重視無菌,我又是第一次操作,所以花的時間會更久


等我們結束已經六點多了,同事很好心的說他來收拾,讓我可以去處理一下我的細胞


看了一下細胞,幸好長得不錯,viability也很高


處理完出來,竟然已經七點了


原來我一整天連回到位置上收一封e-mail都沒有


此時也懶得寫表單了,大概把重要的先紀錄一下,該擺在一起的用迴紋針夾好


就準備回家了,真是超忙碌的一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