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長庚,當了我當初想都沒想過的研究助理
當然有優點也有缺點
好處大概是標準的朝九晚五,下班後有很多時間能做自己的事
還有上班時很彈性,老闆很忙,只要交代下來的事情有完成,其他時間做什麼大致上不會管
缺點大概是有一點遠,但其實時間上跟在台北市離我家遠一點的地方上班也相去無幾

上班也超過一個禮拜了
不知道是因為過往的我一直太被動
還是不清楚當助理的模式應該是如何
其實一直覺得不太適應
這邊的實驗室很大,所有的醫生助理還有研究生大約二十幾個人都在同一間lab裡
不像當初碩士班新生或前一份工作剛到職時
沒有人幫我一個一個介紹誰叫什麼名字
也沒有人把我一一介紹給大家認識
大家都作著自己的事,如果不開口,不會有人主動詢問新人什麼,也沒有人會主動跟新人攀談
剛好我的個性這部分很糟糕,總是很怕生,不太會主動交朋友
所以到了這種環境就會更加不知所措吧

再來是實驗的問題,我們家只有我跟另一位資深的研究助理
在我的認知當中,她應該帶我做過一輪平常要作的實驗
畢竟到新環境,即使是從事以前已經作過的實驗
還是需要重新熟悉了解這間實驗室的規矩
更不用說一些我沒學過的技術
可以從觀察老手操作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小小的trick
我一直認為這些小小的撇步在作生物性實驗裡是很單純但是重要的常常就是因為沒注意到這些小細節,結果就出不來
而我的這位同事經常是口頭交代實驗該注意什麼
就放手讓我自己操作了
像養細胞這種我很熟練的也就罷了
連我從來沒有作過的抽RNA她都讓我自己來
說真的我常常作得很驚
每次都生怕出什麼紕漏,或者把東西搞砸
最近一直在思考我們兩個人的認知會有這樣的落差
到底是我期待錯誤,還是出來當助理本來就不應該這麼依賴別人
這時候想起剛進研究所時學長姐帶我們作實驗
真的覺得好感激,因為他們真的沒有教我的義務
可是當年的我把竟然一切當作那麼理所當然的
越講就越懷念起清大的實驗室啊~~
而前一份工作剛到職的時候
老闆早已經設計好training的流程
哪一週該學什麼要找誰學,單子上都列得清清楚楚
而我後來作的project,也很幸運的有大姐姐同事帶我
大姐姐同事總是不厭其煩的教我,回答我每一個蠢問題
也會主動幫我分析該先作哪部分,再作哪部分
回想一下,我真的很幸運能一直遇到貴人呢
而現在也許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吧
開始要學習一個人奮戰,不再依靠任何人
這對於隸屬於練習型選手的我
應該也是個不錯的磨練吧

或許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看得出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裡吧
希望我能越走越穩,畢竟只有人去適應環境的,沒辦法叫環境來適應人
對自己說一聲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