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愿

注音一式ㄒ|ㄤ ㄩㄢˋ
注音二式shing yu
相似詞 
相反詞 
解釋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文獻異文作。論語˙陽貨:子曰:鄉原,德之賊也。

白話文釋意:討好他人, 沒有立場, 因為不敢得罪別人所以凡事都說好或默不作聲的人

同義詞

  1. 濫好人
  2. 偽君子




家中的長輩一直鼓勵我們小孩們去考公務員

尤其在敝人弟弟捧到鐵飯碗後,其他長輩當然也更是鼓勵我朝此方向發展

一次祭祖,舅媽又提起這事

因為太清楚自己的個性,我告訴舅媽:假如我是公務員,大概上班第一天的早上就會被其他同事氣死了吧

這麼說很偏頗也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接觸過一些公務員真的是效率差又不准人催

遇到事情互相推來推去,完全不符合我對工作的定義跟應該有的自我要求

舅媽很有智慧的回答我:如果是這樣,那你要好好培養自己的修養,有時候自己氣得要命都是因為修養不夠的關係

我答:可是我現在仍然搞不清楚修養跟鄉愿的差別在哪,我想,在我沒搞清楚的狀況下,可能無法培養出所謂的修養




從小到大這個課題一直困擾著我

感謝父母跟求學過程中很多老師開明的教導與包容

讓我一直被認為是遇到委屈或不平時比較敢大聲說話反擊的人

但衝動的個性也不是沒做過後悔的事情,也不是沒遇過被人從背後捅一刀

有時候太大聲了,事後會反省,當下應該有更好的方式去解決

有時候以為是給別人多些包容體諒,但對方變本加厲或依然故我時,又後會當初的自己太鄉愿

大學以前覺得這個世界應該是很理性的

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會大聲反應,遇到不尊重自己的人也覺得不需要尊重他

痛快是痛快,但也因此被老師盯上,努力與得到的成績不相符

碩班以後慢慢理解到社會如何運作

工作上也遇到很多白目的人,假如發生的事情與我切身的工作相關

通常都還是拿出悍婦的性格痛快俵回去

比如白目廠商,同事也都笑稱機車廠商遇到我就知死了

外出用餐購物,假如遇到態度不佳服務差勁的商家也會毫不留情的投訴批評

原因無他,我認為不尊重自己工作的人,也無須留面子給他,沒人逼他做這份工,既然領人薪水就要把事情做好;沒做好又沒自覺的人就是欠罵

但是除此以外,假如無關自身的事,看到有人以大欺小以強壓弱卻不再敢於出言相助了

公司前輩也說,假如不是自己部門的人或不關自己的事,就不需要去強出頭,不然只是徒增敵人而已

有時候懷念以前的自己,能夠如此不計後果沒有懷疑地伸張正義,或許是自以為,但還是看見年輕的酣暢痛快

有時候認為現在的自己更成熟了,更識時務懂得察言觀色,這才是做人的明哲保身之道

出社會四五年,處在尷尬的年齡

待人處世的想法也仍然混沌未明

遇到灰色的人事物越來越多,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端看自己怎麼解讀

也因此,看的事越多

反而越來越不知道鄉愿跟修養的差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