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





最近的工作主力轉為寫報告,確校計畫書/實驗計畫書





仔細分析自己為何會如此懶散





除了天生的愛拖拉性格





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





這東西就跟寫碩士論文一樣





越不開始寫就越痛苦,假如硬逼自己開始寫,痛苦一陣子之後就會順了





不過碩士論文兩年只要寫一篇





而且從一開始就一脈相承到最後結束





實驗計畫書呢,就像一本小的論文





也是得從目的,原理,器材,方法,規格blabla開始寫





寫完,經歷一堆也許順利也許不順利的實驗後





還得寫一篇格式化的報告,再把目的原理方法規格簡單寫一次





然後再落落長地分析實驗結果,得到若干結論





要是不幸,這份報告查廠時要用,為了應付腦殘官員





還得將報告寫得非常符合國家單位的格式





就是說,假如他要求你必須達到1.XXX2.OOO3.QQQ





你最好把報告呈現成1.因為.......我們可以得証,XXX/OOO/QQQ項目符合規格





只要能寫成這樣的格式,他們根本不管後面附的raw data跟前面報告是不是相符





所以說,每寫一份計畫書+報告,都像經歷一次寫論文





而更慘的是計畫書終於開始寫順之後,就準備作實驗





等實驗結束,又要重複那個痛苦的過程寫報告





等這份計畫書+報告K/O了





又有下一個不同的實驗進來,所以得不停重複著寫論文的痛苦過程





唸過研究所或發過PAPER的人應該都曉得那種痛苦





目前我的工作模式等於把研究所兩年做的事情





壓縮在幾個月內一次完成,而且還會有各式各樣不同主題交錯





我想自己還在適應中.....但是該加快腳步去習慣這種模式





因為project manager的工作主力好像也是如此,而且還需要更健全的組織能力





我要適應~~~要變強~~~





有一天我要說寫就能啪啪啪寫出一堆東西





不用再毛毛躁躁逃避現實許久之後才開始擠出一個一個字





我要努力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