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因為颱風放了一天假

星期二之後因為組裡有一個同事去受訓

所以大家都很忙

連主管都下海去作實驗或進場檢測了

我當然也接手了一些那個同事的檢測工作,雖然很少

偏偏一直卡在一個內毒素測試

真是作到想撞牆了



簡單來說

廠內因為牽涉到製程,所以必須確保某幾個取水點或是細胞使用的培養基內毒素含量在標準值以下

降子才能確保終產品沒有受到內毒素污染

這個實驗其實蠻簡單的

就是有一個大腸桿菌作成的內毒素標準品

我們將標準品系列稀釋,標準品與檢品都加入呈色的物質

比色之後用內插法就可以得知檢品的內毒素含量

因為這是正式檢測,SOP也早就定出來了

先前我做的時候覺得應該照著SOP走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偷偷說,那時候我做的standard線性是0.996,有一半的檢品recorvery到100%,另外一半也有九十幾percent,可以說是很棒的結果)

除了這個實驗每樣東西都要持續的瘋狂vortex 1-15分鐘會讓手很癢以外

我以為一切會很順利,誰曉得這次不是這樣



這禮拜第一批作的是檢測細胞培養基,是我自己太豬腦

在配呈色劑時沒想清楚需要量,所以量是很剛好的,剛好到我最後幾格吸得不平均多

所以duplicate的結果很糟,CV%>10,實驗不被接受

此外,我拿到一罐沒有標示清楚的標準品,所以整個實驗也無法被認可

我主管笑笑說要小心點, 然後填異常單重作

第二次作時,我很小心的注意每一個東西的需要量,也很仔細看了我拿的標準品有寫明開罐日期

結果RUN出來標準品的後兩個點竟然CV%高達30%

後來我把96孔盤拿出來看,發覺好像duplicate時其中一個沒加到sample,難怪差很多

因此又一次實驗報廢了

對於自己怎麼能恍神到這種境界,真是氣得半死,超想八自己

上司還是很和顏悅色,還鼓勵我說xx(受訓的同事)有次也是作這個做好多次,什麼狀況都遇到了,接下來就沒問題了



然後她說,反正廠內有取水的檢品,不然先測水的檢品好了,不需要稀釋,可能狀況會單純一點

於是禮拜五,我又繼續做同一個實驗,只是檢品換成潔淨水

這次我非常有耐心又小心的確認每一孔都加了該加的東西

run出來之後4個檢品recorvery竟然只有20-50%(可接受範圍是50-200%)

其中一個檢品duplicate的CV很高,>10%

標準品的線性也很差,應該只有97.1%吧(但這比較好解決,踢除掉其中一個點就可以變99%)

知道結果後真是超想撞璧的,又要填異常單了,救命啊,我的手怎麼了,作什麼爛什麼

這麼簡單的東西作了那麼多次還沒搞定,怎麼辦怎麼辦

抓狂完了之後冷靜的回想到底哪裡有可能出錯

結論是,可能是我在作spike時沒有均勻混合

(Spike:因為無法確定未知檢品是否含有抑制內毒素的物質,所以每一個檢品還要額外作一格標準品+檢品,使檢品外加0.5EU/ml的內毒素,如果檢品不會抑制內毒素,理論上測得的spike值減掉單獨只有檢品時的值除以0.5會等於1,也就是recorvery 100%)

所以導致他出現了這麼恐怖的recorvery......

但如果不是因為我沒混合均勻,有可能這次採樣的水含有抑制內毒素的物質,那麼我就必須稀釋這些水的檢品再重測(但這個可能性很低,一般廠內的水經過各種不同的過濾淨化不太可能會有這種性質)

總之萬念俱灰下,在星期五下午的四點鐘我又重作了一個實驗

這次我把recorvery很差的檢品都稀釋,同時也放原倍的檢品

在spike時很努力的把它攪拌均勻

再重新run完,已經晚上快七點了

結果還是不好,主要是標準品的線性很糟,一樣只有97%左右;還有先前CV%超高的檢品,這是還是一樣很高,怪的是其他檢品CV%都好好的,難道我剛好某根手指震顫無力

不過recorvery都回到正常值,所以自行揣測可能上一次真的因為我沒混合均勻吧

但是關於標準品的線性問題,我自己也搞不清為什麼

也許我需要再重新接受系列稀釋的教育吧



唉,毫無成就的一星期,而且竟然是這麼悲慘的ending

我不怕失敗,只怕找不岀原因的失敗

所以通常實驗不成功,我一定會卯起來在短期內找到原因改善,才能安心去放假或休息

這樣的星期五晚上實在是有點沉重

只能安慰自己,有時候剛好一個關頭作什麼都不順手

也許放個週末回來就會好一點了

也只能學學郝思嘉

反正明天又是另外一天啦

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要學的,還多著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